你每天都要喝上一杯咖啡嗎?咖啡店對你來說就像自己的另一個房間嗎?我是的。
多數上班族喝咖啡,是為了短短幾分鐘近乎療癒的儀式。我們在乎的是過程中的價值,也許偶而會對「價格」有點意見,但總也還是接受。我們付費購買的不只是一杯咖啡,更多時候是情境的轉換。
如果我們對手上的咖啡更細究一些,不難發現它背後的故事並不浪漫。咖啡是全球交易量第二大的期貨商品(僅次於石油),產地遍及非洲、拉丁美洲與東南亞等五十個國家,維繫著兩千八百萬咖啡農民的生計。也如你我所知的第三世界國家人民生活:窮困、落後、缺乏足夠的公共衛生設備…;甚至戰火頻仍。我們啜飲的咖啡,在人權律師狄恩.賽康的紀錄下,宛如鮮血。
隨著資訊發達,公平貿易咖啡的議題開始浮上水面;紀錄片《咖非正義》的題裁便是來自於狄恩.賽康在《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一書中所紀錄的衣索比亞咖啡農故事。他自掏腰包在當地為農民興建了水利系統,農民總算能夠有水可以用來處理咖啡豆,獲得比較好的收入用以改善生活水平;橫跨四萬公里的紀事,一路讀來讓人看到斑斑血淚,也看到了仍有一群人願意為了讓農民們有更好的生活水平而努力著;且不論協助組成公平貿易組織,或者是留在當地協助改善基礎建設…
也許你會以為他是為了指控跨國食品業與零售業而寫,事實上他只是想告訴你:「跟著我前往全球各個咖啡產區吧!體驗他們的習慣、文化、掙扎和希望,了解咖啡旅人如何參與咖啡農的生活,又如何融入當地的社會。」
他只想讓你我知道,我們是有機會因為自己的一個購買選擇而改變一個村落,又或者,是整個世界。
http://www.eslite.com/epaper_publish.aspx?code=worker&pub=201109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