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能夠待機多久?」
這是讀完《寫給我生活的信》後問自己的第一個問題。也或者這是作者想要提給每位職場工作者的問題。
工作在你我生命中所佔的比重早已遠遠超乎前人,網路與週邊配備的發達讓掛網成為全民運動。我們總是在待機,因為永遠有 e mail 要收、留言要回、新聞要看;和朋友到餐廳吃飯也不能閒著,因為還要拍照、打卡,過程中還得記得回簡訊…我們總以為自己能夠電腦一般多工作業,電腦在超過負荷時還會跳出警示訊息,當我們在超載的時候身體所發出的警示訊息我們卻總是忽略;於是有一天我們「burnout」-專業枯(耗)竭;如作者一般。
重視工作成就不好嗎?如果專業成就能夠帶給自己與家人榮耀(還有更高的薪水)有什麼不好?努力工作不對嗎?一旦我們不再努力,我們便要失掉自己在職場的價值不是嗎?但問題是,工作有重要到你值得用你的生活(甚至於生命)去換嗎?有一天當脫下「專業」這件外衣,我們「自己」究竟還剩下什麼?
是啊!我們仍然可以熱愛我們的工作,但我們是否能夠明確為自己拉出一條線,能夠關機幾天,不再接收任何訊息,只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重新衡量自己生命的比重?當我們能夠重新釐清我們與工作的關係時,或許我們才真的夠說自己真心熱愛自己的工作與生活。
http://www.eslite.com/epaper_publish.aspx?code=worker&pub=20120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