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季結束了,不管是驚喜、失落、狂歡或黯然,終歸要回歸平淡,等待著下一季的燦爛。
看球賽,很多時候就像在看人生。不管是棒球賽、籃球賽或者是網球賽都是;棒球賽又更貼近人生一點;整場球賽的勝出關鍵非一人能掌控,過程中需要默契,卻也需要機運;一役成名在棒球從來是不可能的事,你只能有紀律地一球又一球地投,一局一局地打,慢慢地往前邁進;就像所有人都不看好的紅雀隊拿下了世界大賽冠軍一般〈主力投手因傷整季報銷,在 8 月份的外卡榜上還落後勇士隊 10.5 場的勝差,與德州遊騎兵隊的奪冠之戰更有三場敗績〉,球場上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和職場與人生一樣。
贏球當然不是簡單的事,一個士氣全然渙散的球隊如此;在工作與生活上時更是。有什麼比看不到未來更讓人挫敗的事?我們總也面臨過這樣的情境,不上不下地工作著,但下一步是什麼卻不一定有底;又或者說你知道應該要改變些什麼,但你所擁有的籌碼卻少得可憐。但要這樣放棄你的目標嗎?你卻又不一定甘心,於是你可能開始像《魔球》中的班恩一樣找方法,「預算少沒關係,重要的是找到對的人,把人放對位置。」,去發現被低估的球員,讓球隊能有更好的發揮。也或者你可能會像《如果高校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中的小南一般,幫助球隊裡的每一個人發現自己的特質也發現自己,讓整支球隊重振士氣,化不可能為可能。
但改變的過程並不好過,你總會面對到輸球的時候,總有可能面臨到失去週遭人的信任;更有可能你會面臨到不知要持續多久的低潮…但你知道,那都是過程;一旦你放棄,就真的輸了。你不想輸,是因為你喜愛你所做的一切,所以你願意承受,就如王建民漫長的復健之路一般,當他重新站上投手丘時,我們不就看見了自己,從挫敗中重新站起的樣子;重新讓我們自己有了力量。
http://www.eslite.com/epaper_publish.aspx?code=worker&pub=20111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