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人來說 Google 已經不只是搜尋,而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Chrome 在瀏覽器的市佔率已超過 10%,Youtube 的影響力捧紅了小賈斯汀和林育群;Picasa 與 blogger 讓寫部落格與分享相片變得簡單;另外…現在應該沒有人不用 gmail 了吧?
可以這麼說嗎?Google 讓我們上癮。
Google 會介入社群服務並不讓人意外,畢竟之前就已經有過失敗的 Google Buzz 與 Google Wave;新的 Google+ 會如何發展也還是未竟之天。它的上線對你我來說可能是件好事;畢竟偶爾,我們還是不想在 Facebook 上和不熟的人打招呼,尤其當自己被 tag 在正妹學園…之類的廣告時還是會感到不耐。雖然我們不一定會因為新的服務就放棄了原有的一切,但我還是忍不住思考這一切就竟是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或是越來越遠?
也或者說,這場社群網戰,我們要付出的代價會是什麼?
用智慧型手機「打卡」,讓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的行蹤無所遁形,我們發表過的言論永遠有 google 幫我們記住…當習於科技之後,我們還會剩下多少自我?Jaron Lanier 在《You Are Not a Gadget》〈中文版:別讓科技統治你〉序言說道:「本書的文字是寫給人看的,不是電腦。我想說:只有真人才能表達自己。」讓靠網路混飯吃的我心頭一震。
網路社群工具再如何發達,畢竟取代不了真實世界互動的溫暖。但習慣使用工具的我,會不會忘了自己原來有能力給予身邊的人溫暖?我是如此不安,卻又無法擺脫對於工具的迷戀;那樣的兩難。
http://www.eslite.com/epaper_publish.aspx?code=worker&pub=20110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