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你我來說,喝水與用水是再自然不過的事,那是人類身體自發的需求,也是日常生活必需。儘管我們在新聞上看到台灣是全球最缺水的地方之一,但多雨的天氣與自來水國營化總讓人有著不虞匱乏的錯覺。水是上天賜與地球最寶貴的資源,因為水與陽光,地球得以生生不息。但隨著人口成長爆炸與土地大量開發,水資源正在一點一滴的耗竭,只是你我肉眼未見。
水資源該是誰的財產﹖可能你我也從未思考過。我們總能夠在超商或賣場買到各式各樣的飲料,它可能是來自於某某高山的純淨礦泉,可能是來自於某某大洋的海底深層水;可能它含有益健康的微量元素,也可能它有著某某設計師精心設計的包裝;當然在看到網路上廣為流傳的《瓶裝水的故事》後,我們還是會良心不安一下。影片不會告訴你,水資源在現今是如何被壟斷,也沒有人會告訴你在快速成長的開發國家概念股背後得要用掉多少的水與土地來支撐。經濟成長本身並沒有錯,人們想要過好生活的願望也沒有錯,但重點是這一切成本究竟是由誰負擔?
讓我們面對現實吧!任何資源都有耗盡的可能性;水既是所有生物存續的關鍵,水資源又怎可被商品化?也許你我都已習慣了打開水龍頭就有水的日子,對於工業用水量有多大也不一定有概念;但在打開商店冰櫃拿取飲料時,不妨想一想,這瓶水與瓶子的成本是由誰負擔,又或者當你要買一台新手機時,不妨思考那台手機所使用的所有環境成本,再問問自己,我們真的需要嗎?
http://www.eslite.com/epaper_publish.aspx?code=worker&pub=20110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