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書時,中國對我來說是地圖上的一個地方,聯考的史地成績算是不錯,但那畢竟只是試卷上的成績,關於中國,一個十多歲的孩子能懂多少?開始工作後,中國成為周圍朋友工作的地方,以往課本上的名詞,成了朋友居住與工作的城市;還未去過對岸的我,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短暫相聚和從各種各樣管道得知的片段拼湊出一些輪廓。儘管我能讀懂簡體字,認得王朔、韓寒、尹麗川;儘管進了戲院看《唐山大地震》;讀過《山楂樹之戀》,還知道現在中國有了小三協會。但我不曾真正認識中國。
當我讀著《尋路中國》與《陪你走中國》時,書中的一切讓我驚覺教科書上的一切已經成為歷史;我所神往的長城在某些地方只剩下幾塊磚頭,德國的殖民歷史在青島留下了「青島啤酒」,愚公移山再也不是寓言故事,還有什麼革命比起全民卯起來拼經濟還要厲害的?
我們都以為我們經歷過狂飆的年代,但當「狂飆」二字再也不足以形容改變時又會是什麼光景?當地圖改版速度跟不上開路的速度,在還來不及習慣一條新路,大量的人車卻已湧進。兩段旅程,重新發現了過往,看到了人們心中的百轉千迴;也見證了一個充滿希望卻也困惑的時代誕生!
http://www.eslite.com/epaper_publish.aspx?code=worker&pub=20110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