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時代的終結的意思是,沒有人再記得。曾經發生的是。因為,也不重要。
《末日酒店》的 107 號房,永遠都不會是王家衛的 2046 號房;但你我都知道,那是每個人心裡的小小抽屜,塞滿了回憶。
「我其實知道,我的世界不過房子那麼大,我父親的,酒店那麼大。總督、老闆、神父和秘書的,圍地那麼大,三十平方公里,從一頭到另一頭,不到一天的時間。」
黃碧雲仍然寫著,只是沉默;也或者說,她用文字書寫沉默,在一切暴烈底下的沉默。
經過了七年「並不「暗啞。我其實已經知道光暗。」
在《末日酒店》完成時,她說:「寫作是我的預言與咒詛。明白就好,承受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