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前的這一天,上天給了蘿拉一份美好的禮物,她生下了伊莉莎白。
十五年後的這一天,蘿拉在一場爭執中打了女兒一巴掌,伊莉莎白隨即奪門而出。
這一天她們原本應該要快快樂樂地慶祝伊莉莎白的十五歲生日。

蘿拉深愛著自己的女兒;她為女兒訂下了種種規則,為的是怕孩子受到傷害;伊莉莎白的憤怒讓蘿拉傷透了心;卻也回想起她十五歲的種種。
曾經,她不顧眾人的反對,深愛著一個男孩;曾經,她在嚴格的天主教寄宿學校經歷早熟的人生;曾經,她背叛所有的人與自己。
蘿拉的十五歲和伊莉莎白一樣叛逆憂鬱、討厭父母、反對世界。
當她成為一個母親,她卻驚覺:「我從自己嘴裡聽見我母親的聲音,甚至直接引用我母親的話語。儘管我用意良善,但卻發現自己漸漸變成她。而妳當然就變成當初的我,跟那個年紀的我有相同的反應,也重新經歷我受過的傷害,因此陷入了失職所造成的惡性大循環。」
在等著女兒回家的同時,她坐下來,寫下了一封長長的信給女兒:
「就把這封信想成是我送妳的生日禮物吧──我母親從未告訴我的,我現在會傾注心力對妳吐露:關乎女孩成長的真相,關於人生的真相。」
這是一名母親送給女兒最珍貴的生日禮物,也是一個女人回首輕狂歲月的懺情告白。
我們都曾叛逆騷動,是那「離家出走的女兒」;在蘿拉的告白中,我們回顧所有掙扎和傷痕,痛苦也漸漸被療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