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部落裡喚母親為 Bubu,Qabang 則是用傳統織布做成的被單,把織好的布分送給女兒當嫁妝是賽德克人的傳統習俗。
隨著時代的變遷,織布文化也慢慢消失;在這個時代還有多少人要花這麼大的心力去織、去裁,去做這樣一件被單?更何況,在百貨公司裡還有什麼買不到的?
但,真要這樣把奶奶的愛給捨去嗎?真要讓這門藝術消失嗎?

離開部落遠赴巴塞隆那的賽德克女孩回來了,家鄉的一切讓她深深眷戀;她以「BUBU 的衣櫃」為主題創作了一件又一件的作品,她帶著好友回到部落,用文字和影像記下了八位賽德克族與布農族的奶奶們,她們的人生與她們織的布;因為有些東西不該被遺落在時間洪流裡,記憶的溫度促使她們完成了這本書,一本用原色粗麻布裱裹,以中文及賽德克語雙語對照的一本書。

「一個賽德克女人,用她們的一生織布,織給丈夫,織給小孩,織給孫女,織給自己。Ribix 可能記不起小曾孫的名字,也可能記不起整經的順序,但是她織的布,大膽鮮豔的色彩,摸起來粗粗的感覺,會留在家人的記憶裡。」

她們的故事沒有被拍成電影,但當你摸著書讀著文字看著照片,你一定能感覺得到奶奶想給孫兒的愛,及後山部落的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